d501948299

你的摄影作品比100年前的作品强多少?

Elysee Shen:

Flickr有一个非常不错的“公众相簿计划”。参与其中的照片都是无版权或版权已失效的照片。从中可以挖掘出不少老照片。例如这个The Library of Congress(美国国会图书馆)的帐号就常常会发布一些无版权或版权失效的老照片。例如一系列照片中未被选中的某几张,或是无法找到归属的家庭照片等等。


这些照片大多是年代久远,不少是用大画幅相机加玻璃底片拍摄而成。但就是这些被人们遗弃的照片,从如今的眼光来讲,其拍摄水准技术手法竟然是相当高超的。甚至让人怀疑摄影科技发展了100多年后,摄影水平究竟提高了多少?在此选择了几副百年前的摄影作品,在拥有高性能相机以及强大的PS的今天,我们的摄影水平到底比先人强多少?






这是一张普通的肖像照,甚至可能是摄影师当时挑选作品时被抛弃的那张。因此被归入了无版权作品中。使用的是5x7玻璃底片拍摄。看看这张摄影作品的影调以及质感的表现力,以及控制得当的景深。你还确信自己会拍照吗?





这同样是一张5x7玻璃底片拍摄的摄影作品。且非常有可能是摄影师拍摄了一系列照片后被挑剩下的。你能想象吗?100年前的摄影师抗着庞大的大画幅相机,没有点测联动,没有自动对焦,没有高速连拍,甚至底片的感光度如今看来是低的可怕。却依然可以抓拍到如此精准的画面。





如果说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,某些摄影科技甚至是倒退了你信不信?上下两张照片就是最好的例证。看看人物头部高光里的细节,稍有摄影经验的人,应该能想象的出,如果拿着数码相机拍摄类似环境的照片会得到什么样的照片。数码相机的宽容度竟然不足胶片的一半是个不争的事实。摄影科技到底是发展了还是倒退了?你现在的回答是?





最后这张。相信有经验的风光摄影师会告诉你,用数码相机拍摄这样的画面,也许要拍摄4、5张甚至更多,然后后期叠加而获得。而这只需要一张底片就可以获得,你觉得如何?




结语:我们比一百年前的摄影师可以更轻易的获得一张照片。这是摄影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不过这也代表着照片的价值正在不断的贬值。如今要获得一张真正的摄影作品变得越来越困难。请扪心自问,自己的摄影技术有没有超越以上这些一百年前的“废片”?那些被沾沾自喜的所谓摄影作品到底有几分艺术价值?




Keep Calm, and Carry On

评论

热度(90)